English

少数网站倒卖用户隐私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最近国际上有关网站危机的最大新闻,莫过于英国网站Boo.com的倒闭。这家英国最著名的网上时装零售商的出售价格创下了25万英镑(约合313万元人民币)的最低记录,而半年前,Boo.com的启动资金就达1.3亿美元。

在这家网站倒闭之后,又爆出了一则大新闻:收购Boo.com的Fashionmall.com公司,在购买Boo.com的部分资产时,也同时获得了Boo.com网站保存的35万份用户资料。

无独有偶,另一家破产网上商店CraftShop在5月份提出破产申请时,也在积极寻找用户个人资料的买主。

在因特网上,收集网民资料是很普遍的现象。网站往往会要求用户们提供自己的个人资料,如姓名、性别、年龄、电话、信用卡号码、家庭住址等。由于网站可以在用户的电脑里设置一种叫做“小甜饼”的记号,当用户再次访问该网站时,网站的计算机系统就能够自动识别出该用户的身份。这样,用户上网的习惯和在网上购物的习惯就会原原本本地记录在该网站的资料库中。这一切记录,现在都在这些网站的出售之列。

这些出售用户个人资料的公司都曾经声明“绝对不会让它曝光”,他们现在还表示,他们非常尊重与用户约定的隐私保护协议。CraftShop认为,用本网站的名义出售用户资料,不算把资料卖给“第三者”。

有一家破产的玩具销售网站Toysmart更恶劣,当宣布停止经营后,在《华尔街日报》上大做广告推销用户资料。目前已有数家公司准备出价购买。

此举激怒了一些隐私监护人和数千名消费者。监督Boo.com和Toysmart网站使用用户个人资料的Truste公司的发言人说:“出售用户资料是一项不恰当且可能违法的行为,尤其这些资料是在假设不会外露的情况下取得。它侵犯了个人隐私,如果不尽快处理,这种情形未来可能会重演。”

泄漏用户个人资料,并将之用于商业用途的问题已经成为信息时代的一种新公害。上月,著名的网络广告商双击公司(DoubleClick)匆匆忙忙地成立了一个隐私咨询委员会。成立这个委员会是为了平息消费者团体的抨击。这些团体指控双击公司在以17亿美元收购Abacus网站之后,会把Abacus用户的个人资料外泄给它的广告用户。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调查双击公司这种收集用户资料的做法是否合法。

事实上,网站并不是唯一会因破产或并购而泄露用户个人资料的公司,银行和医院也常因是否可转让用户或病人资料而头痛不已。不过,网络使得个人资料的收集和泄露都变得非常容易,网站出现的这个问题已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